高考结束后第二天,浙江衢州二中高三班主任殷鹏骑上摩托车开始送外卖。 这位36岁的高三老师想身体力行地告诉那群十八岁的孩子,人生的选择是多样的,成功这个词的含义...

高考结束后第二天,浙江衢州二中高三班主任殷鹏骑上摩托车开始送外卖。
这位36岁的高三老师想身体力行地告诉那群十八岁的孩子,人生的选择是多样的,成功这个词的含义不仅仅是考好大学、找好工作。
殷鹏出生于河南农村,从小被灌输要出人头地,读研时一度在学术的窄巷里感到窒息。后来他站上中学讲台,反而在与学生的交往中感到人生更多的可能。11年任课老师生涯,其中当了10年班主任,他见过太多拼搏刻苦的孩子,目睹过幸运儿站在聚光灯下的幸运,也被那些沉寂的孩子牵动着心灵。
6月19日,殷鹏送外卖时,头盔被雨水淋湿。
想以送外卖这件事为学生们打个样
我是带今年高三毕业班的班主任,考前最后一堂课上,我跟学生们说,高考是重要,但它不是世界的全部。考得好,当然好;考得不好,不要怕,也不是天塌下来。人这一辈子,只要肯下力气,哪怕送外卖,也能养家糊口,也能给社会做贡献。
当时学生们听了在底下笑,有人说,老师你站着说话不腰疼。
于是我当时就承诺学生,等他们考完,我去送几天外卖。
为了信守承诺,高考完第二天下午,也就是6月11日,我就在平台上传了身份证,进行了简单培训,从学校把摩托车骑回来,穿了件学校发的跑马拉松的衣服,就去跑单了。
一开始我完全不知道路,只能跟着导航走,一路上又热又晒,我不敢送太多单,就一单一单、点对点地送。那天一个多小时里,我送了3单,去除平台扣掉的保险费用,我大概赚了9块多钱。
后来几天我大概上午10点钟左右出门,送到下午1点钟左右,手机没电了,我也饿得不行了,就回家休息。一路上非常辛苦,要么赶上大太阳,要么是下雨。
送外卖真不是件简单的事,我一次最多接三单,飞着送,还差点被扣钱,路上看到一次性接七八单的,我都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办到的。他们真的是拼尽全力在做。
我送外卖时听着导航里的语音,感觉自己像个机器人,既轻松又憋屈,轻松在于不用思考,憋屈在于你必须服从系统的规则,整个人像螺丝钉一样嵌在外卖系统上。
送了快一周,我也就赚了60多元。说实话,虽然钱不多,但这份工作带来的即时反馈还是让人满足,跑一单立刻能拿到一单的钱。我在路上都想,如果我们班上的同学在学习时也能收获这样的正面反馈就好了。
其实很久之前我就想进行这种尝试,这次在学生们面前提起,也算是有了实践的契机。我来到衢州11年了,工作很忙,几乎没有时间去了解这座城市,我觉得送外卖或许是一个让我对这座城市更快熟悉的方式。同时,我对外卖系统里的即时反馈机制很感兴趣,想趁此机会去了解一下。
我把自己送外卖的消息发在朋友圈,得到很多人认可,我的学生还打趣我:老师,你是吾辈楷模,你什么时候上线,我要点外卖,你给我送一下。
我们班有个男生看我送外卖,自己也注册了个账号去送,一天赚了120元。
我一开始的目的其实很简单,不是让学生们也学我去送外卖,只是想以送外卖这件事打个样,给他们展示人生的另一种可能性,凭借自己双手能够立足的平凡人,也是值得尊重的。
我想,等高考成绩出来,肯定是几家欢喜几家愁,有考得理想的,就肯定有发挥失常的。
大家会自然关注那些高分者,但更多的学生是没有被关注到的。在我看来,送外卖是一份平凡的职业,我想以这份职业作为例证,给学生们做个示范,既要仰望星空,也要脚踏实地,能够俯下身子去了解这个社会,踏踏实实做一些事情。
接受自己是平凡的人
我是河南许昌人,2015年从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来到衢州二中教书。
我出生于农村,经历了非常残酷的高考竞争。老实说,我成长在一个被告知必须出人头地的环境里。这种价值观伴随我进了大学,也陪着我读研。
刚读研时我也心气很高,想毕业后继续读博,在学术领域有所成就,之后做大学老师,这是外界告诉我的、也是我想追求的更体面更光鲜的选择。
但这种追求很快经历了幻灭和自我怀疑,到研三时,我渐渐看不到任何学术上的希望,感觉自己仿佛在沙漠中行走,永远都找不到绿洲一样。我读历史专业,但研究的方向是个非常小众的切面,能够交流的人也少,即使我的研究方向被老师高度肯定,我也产生了巨大的虚无感,有时候想,我做的研究就是废纸,除了老师、熟悉我的人,还有谁会看呢?又能产生怎样的社会影响呢?
后来我就应聘到衢州二中上班了。这个我从前认为不如大学老师光鲜的工作,反而给了我莫大的鼓励,我渐渐明白,辛勤钻研故纸堆纵然有它的价值,但做一名一线的高中老师,也能收获价值感和幸福感。
站在讲台上,把我的所学分享给学生们,这是做老师最快乐的时候。和学生们产生思维的碰撞,真是给人带来莫大的幸福。
我如今36岁,能够接受自己是平凡的人,也会想我的人生不是只有一条道路,它有很多种选择。如果不读书,我可能会去做包工头,或者从事别的行业,人生是充满各种可能的。
各行各业都值得尊重
做了10年高中班主任,我看到了太多努力的孩子们,也把很多孩子送到了很好的大学,他们很多人过得很好,不用他们亲自跟我说,朋友圈里我都能看得到。
我觉得光鲜的人已经太光鲜了,有太多聚光灯打在他们身上,资源也大部分都在他们身上,因此更要看到平凡的人。
以我们学校为例,能考来我们学校的,都是各个初中最优秀的孩子,但来了之后大多数人都没办法再成为尖子生,有的孩子好强,学习上拼命,能够逆袭,但有的孩子不管怎么努力,就是和排在最前面的学生有距离。清华北大在浙江就招两三百人,不是每个人都能考上清北的。如果说考上清北算成功,这些孩子只是没有取得世俗意义的成功,但我依然觉得他们的努力非常值得尊重。
我经常劝学生们:尽人事,听天命。这三年全力以赴去尝试、去探索,哪怕拿到的是失败的结果,我也可以告诉自己不后悔。
我完全不担心这种劝慰会让学生们干脆不努力或者躺平,没有人不想要更好的人生、更多的体验、更光鲜的头衔,但各行各业都值得尊重,高考即使失败,做其他行业,也能做出成绩。
如果说一开始送外卖的时候,我还抱着一些教育学生的心思,那么送外卖快一周后,我自己也学习了很多。
虽然我没有全身心投入进去,但已经感受到这份职业的艰辛,而那些以此为业的人,更应当被尊重。
也正是因此,我们才更要从心里认同,平凡人也是值得被尊重的,这种认知能够为我们建立起一个安全岛。
6月25日,浙江出高考成绩,我们班成绩还可以。但这样的大型考试,有人排在前面,就一定有人在后面。我在群里发信息说:如果成绩不是特别理想,不要怕,最难不过送外卖,这个底我已经探过了,很累,但是也能走得通。人生路很长,一时成败得失都是过眼云烟,绕点路,向着目标继续坚定大步向前走,人生无处不青山!幸福的含义,远比成功要丰富得多。
高考结束后第二天,浙江衢州二中高三班主任殷鹏骑上摩托车开始送外卖。
这位36岁的高三老师想身体力行地告诉那群十八岁的孩子,人生的选择是多样的,成功这个词的含义不仅仅是考好大学、找好工作。
殷鹏出生于河南农村,从小被灌输要出人头地,读研时一度在学术的窄巷里感到窒息。后来他站上中学讲台,反而在与学生的交往中感到人生更多的可能。11年任课老师生涯,其中当了10年班主任,他见过太多拼搏刻苦的孩子,目睹过幸运儿站在聚光灯下的幸运,也被那些沉寂的孩子牵动着心灵。
6月19日,殷鹏送外卖时,头盔被雨水淋湿。
想以送外卖这件事为学生们打个样
我是带今年高三毕业班的班主任,考前最后一堂课上,我跟学生们说,高考是重要,但它不是世界的全部。考得好,当然好;考得不好,不要怕,也不是天塌下来。人这一辈子,只要肯下力气,哪怕送外卖,也能养家糊口,也能给社会做贡献。
当时学生们听了在底下笑,有人说,老师你站着说话不腰疼。
于是我当时就承诺学生,等他们考完,我去送几天外卖。
为了信守承诺,高考完第二天下午,也就是6月11日,我就在平台上传了身份证,进行了简单培训,从学校把摩托车骑回来,穿了件学校发的跑马拉松的衣服,就去跑单了。
一开始我完全不知道路,只能跟着导航走,一路上又热又晒,我不敢送太多单,就一单一单、点对点地送。那天一个多小时里,我送了3单,去除平台扣掉的保险费用,我大概赚了9块多钱。
后来几天我大概上午10点钟左右出门,送到下午1点钟左右,手机没电了,我也饿得不行了,就回家休息。一路上非常辛苦,要么赶上大太阳,要么是下雨。
送外卖真不是件简单的事,我一次最多接三单,飞着送,还差点被扣钱,路上看到一次性接七八单的,我都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办到的。他们真的是拼尽全力在做。
我送外卖时听着导航里的语音,感觉自己像个机器人,既轻松又憋屈,轻松在于不用思考,憋屈在于你必须服从系统的规则,整个人像螺丝钉一样嵌在外卖系统上。
送了快一周,我也就赚了60多元。说实话,虽然钱不多,但这份工作带来的即时反馈还是让人满足,跑一单立刻能拿到一单的钱。我在路上都想,如果我们班上的同学在学习时也能收获这样的正面反馈就好了。
其实很久之前我就想进行这种尝试,这次在学生们面前提起,也算是有了实践的契机。我来到衢州11年了,工作很忙,几乎没有时间去了解这座城市,我觉得送外卖或许是一个让我对这座城市更快熟悉的方式。同时,我对外卖系统里的即时反馈机制很感兴趣,想趁此机会去了解一下。
我把自己送外卖的消息发在朋友圈,得到很多人认可,我的学生还打趣我:老师,你是吾辈楷模,你什么时候上线,我要点外卖,你给我送一下。
我们班有个男生看我送外卖,自己也注册了个账号去送,一天赚了120元。
我一开始的目的其实很简单,不是让学生们也学我去送外卖,只是想以送外卖这件事打个样,给他们展示人生的另一种可能性,凭借自己双手能够立足的平凡人,也是值得尊重的。
我想,等高考成绩出来,肯定是几家欢喜几家愁,有考得理想的,就肯定有发挥失常的。
大家会自然关注那些高分者,但更多的学生是没有被关注到的。在我看来,送外卖是一份平凡的职业,我想以这份职业作为例证,给学生们做个示范,既要仰望星空,也要脚踏实地,能够俯下身子去了解这个社会,踏踏实实做一些事情。
接受自己是平凡的人
我是河南许昌人,2015年从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来到衢州二中教书。
我出生于农村,经历了非常残酷的高考竞争。老实说,我成长在一个被告知必须出人头地的环境里。这种价值观伴随我进了大学,也陪着我读研。
刚读研时我也心气很高,想毕业后继续读博,在学术领域有所成就,之后做大学老师,这是外界告诉我的、也是我想追求的更体面更光鲜的选择。
但这种追求很快经历了幻灭和自我怀疑,到研三时,我渐渐看不到任何学术上的希望,感觉自己仿佛在沙漠中行走,永远都找不到绿洲一样。我读历史专业,但研究的方向是个非常小众的切面,能够交流的人也少,即使我的研究方向被老师高度肯定,我也产生了巨大的虚无感,有时候想,我做的研究就是废纸,除了老师、熟悉我的人,还有谁会看呢?又能产生怎样的社会影响呢?
后来我就应聘到衢州二中上班了。这个我从前认为不如大学老师光鲜的工作,反而给了我莫大的鼓励,我渐渐明白,辛勤钻研故纸堆纵然有它的价值,但做一名一线的高中老师,也能收获价值感和幸福感。
站在讲台上,把我的所学分享给学生们,这是做老师最快乐的时候。和学生们产生思维的碰撞,真是给人带来莫大的幸福。
我如今36岁,能够接受自己是平凡的人,也会想我的人生不是只有一条道路,它有很多种选择。如果不读书,我可能会去做包工头,或者从事别的行业,人生是充满各种可能的。
各行各业都值得尊重
做了10年高中班主任,我看到了太多努力的孩子们,也把很多孩子送到了很好的大学,他们很多人过得很好,不用他们亲自跟我说,朋友圈里我都能看得到。
我觉得光鲜的人已经太光鲜了,有太多聚光灯打在他们身上,资源也大部分都在他们身上,因此更要看到平凡的人。
以我们学校为例,能考来我们学校的,都是各个初中最优秀的孩子,但来了之后大多数人都没办法再成为尖子生,有的孩子好强,学习上拼命,能够逆袭,但有的孩子不管怎么努力,就是和排在最前面的学生有距离。清华北大在浙江就招两三百人,不是每个人都能考上清北的。如果说考上清北算成功,这些孩子只是没有取得世俗意义的成功,但我依然觉得他们的努力非常值得尊重。
我经常劝学生们:尽人事,听天命。这三年全力以赴去尝试、去探索,哪怕拿到的是失败的结果,我也可以告诉自己不后悔。
我完全不担心这种劝慰会让学生们干脆不努力或者躺平,没有人不想要更好的人生、更多的体验、更光鲜的头衔,但各行各业都值得尊重,高考即使失败,做其他行业,也能做出成绩。
如果说一开始送外卖的时候,我还抱着一些教育学生的心思,那么送外卖快一周后,我自己也学习了很多。
虽然我没有全身心投入进去,但已经感受到这份职业的艰辛,而那些以此为业的人,更应当被尊重。
也正是因此,我们才更要从心里认同,平凡人也是值得被尊重的,这种认知能够为我们建立起一个安全岛。
6月25日,浙江出高考成绩,我们班成绩还可以。但这样的大型考试,有人排在前面,就一定有人在后面。我在群里发信息说:如果成绩不是特别理想,不要怕,最难不过送外卖,这个底我已经探过了,很累,但是也能走得通。人生路很长,一时成败得失都是过眼云烟,绕点路,向着目标继续坚定大步向前走,人生无处不青山!幸福的含义,远比成功要丰富得多。
声明: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,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企业信息之目的,不代表本网观点,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投资有风险,需谨慎。